English

《甘肃藏敦煌文献》引起关注

2000-03-2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金 夏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国家“九五”规划重点图书、大型敦煌文献整理图书《甘肃藏敦煌文献》(全套六卷),在今年——敦煌藏经洞发现100周年之际由甘肃人民出版社荣誉出版。这部书是敦煌学历史上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,它与已出版的《英藏敦煌文献》、《法藏敦煌文献》、《俄藏敦煌文献》等同类著作相配相补,相得益彰,为研究者提供新的第一手资料,使遗存于故土的敦煌文献向世人展露“真容”。

《甘肃藏敦煌文献》全面系统地整理、刊布了甘肃全省各地、各单位收藏的原出土于敦煌藏经洞的全部汉文写卷,并附收了极少量吐鲁番写卷等非敦煌文书。全书主体由约4000张文献图版、50万研究介绍文字组成。全部图版系用先进专业设备据原件拍摄而成,既反映了文献的原貌,又适度增强了文字的清晰度。研究介绍文字主要包括“概述”和“叙录”。“概述”对甘藏汉文文献的基本情况、来源、真伪、内容、价值、定名等问题作了比较系统的论述。“叙录”是对此次整理成果的记录,每一号文献撰写一则。主要内容有:对原文献状态的客观说明(如首尾题、题记、完好情况、纸质、卷幅、印鉴、批注、装帧形式、跋文等);内容出处;对文献价值、抄写时代、书法、有关史实的研究考证等。除以上主体外,第六卷还附有“总目索引”“纪年卷年表”“人名.寺名.印鉴索引”,为检索、研究提供了便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